钟笙挽

这个世纪疯狂,没人性,腐败。您却一直清醒,温柔,一尘不染。

◎萨冈《给让·保罗·萨特的情书》 ​

《某市一中高二某班》全文囤积地

【后日谈】Episode.III 剔银灯

红发警官他接到通知的时候从来没想过受害者会是晁杭。

 

晁杭可是那个傻不愣登的棕发青年唉,除了偶尔缺德了点从不做伤天害理的事情,为人傻傻的,对他这个脾气特别烂的家伙莫名特别好,和跟随宠物一样甩都甩不掉,他是警察总有些危险的事情,晁杭也从来没有逃跑过。

 

不过他也明白,就是因为总是和他这个警察混在一起,晁杭才会有危险。

这是一个警告。

 

如果自己再追查下去,神不知鬼不觉之中,对于他而言重要的人就会被杀掉。

 

可别笑死他了,以为这样他就会退缩了?拿重要的人做威胁只能说明他们怕了,他们怕了就说明——他找的方向是对的。而只要他找的方向是对的,他就有信心自己会在对方再一次发动行动之前把他们都给毁了。

 

可是就算如此……他也不希望为此牺牲的是晁杭。

 

让这位红发警官本人不懂的是加害者的行为模式,在本身背负那么多违法犯罪的行为——光一个纵火,已经使多处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了,而且虽然大多数纵火并没有人员伤亡,但是还有少部分事件是完全没有顾及其他公民安全的,死刑已经不可避免,况且不仅是纵火罪,这两个人还头顶爆破罪和抢劫罪——唐棣不觉得再多来个故意杀人罪会给他们的现状有什么改善。

 

那么,为什么……这个加害者,仅仅是用一把黑鳄战刀刺穿了晁杭的手,将他的手钉在课桌上,就溜之大吉了?如果是完全疯癫的反社会主义者想要威胁的话,是不是应该更有力一些?

 

这根本不威胁生命,甚至加害者精准地避过了韧带和主要神经,不会有任何后遗症。

 

还好这不威胁生命。

 

晁杭的父母已经赶来了,两个人围着晁杭团团转。他是作为一个警察来见被害者的身份来的,即使晁杭是他活了二十几年唯一的朋友,他也没那个资格,也没那个意愿去打扰人家家庭间的互相关心。

 

他甚至一时之间还觉得有些陌生。

 

他就算中弹进了ICU,他的家人也不会来看他一眼。只有晁杭会坐在外面的长椅上不眠不休地等一夜,为他祈祷他还活着。

 

这两位恶满盈贯的加害者真是厉害,一下就准确地戳中了他唯一的软肋,晁杭是他唯一的朋友,唯一可以信任的人,唯一的善待者,他仅剩的一切。 

 

——所以这么厉害的犯罪者绝不能逍遥法外。

 

他靠在门外的墙上偷偷摸摸透过门缝看手被包得结结实实的晁杭。晁杭看起来挺好,除了脸色因为失血有点发白,表情因为疼痛有些扭曲之外一切安好。

 

原来晁杭,也是能露出这种,撒娇的表情的。他想,总觉得,和在我面前的完全不一样呢。

 

这个他,反而更加像一个,求助的人一样。

 

所以和他混在一起的晁杭,也是装作强大的吗。他想。

 

他突然感觉自己后背背什么东西硌得有些疼,他伸出手往自己的兜帽里摸去,发现那是一个棒棒糖。

 

他好像终于卸下了什么最为沉重的负担一样,将那颗糖握在手里,勾出一个像是要哭一样的微笑出来。

 

———————————————————————————————————————

 

邱音以为自己看错了。

 

监控没能留下任何一张钟冥的脸,这他在看之前就有猜到了,钟冥没能在他的班级合照里留下脸来。……仔细想想这早就是给他们的最大的提醒了,钟冥的身份深深地刻在每一个地方,而他们都没有去在意。

 

所以当邱音看到脸是模糊的,但他依旧一眼认出来是钟冥的人影的时候,尚且还没有太过于震惊。

 

可是和钟冥一起的那个人影,他以为自己认错了。

 

是的,那个人的脸也是模糊的,也仅仅只能看出来是白头发和一米八几的个子,他们的交通工具在镜头里也是模糊不清的,看起来像蒙上了一层雾气一样不够清晰。

 

但是他就是认得出来那个是林枫。

 

别开玩笑了,他和林枫可是体育课的固定搭档——虽然林枫的身体素质和邱音同一组简直是对邱音的运动能力的最大嘲笑,但是这时候却让他一眼认出了林枫。

 

那绝对是林枫……果然啊,和钟冥一起的只会是林枫了,哪怕他们俩都不再是他们曾经认识的那两个家伙了……但是对他们而言,和对方一起可能还是不会变的东西吧。

 

“可恶啊……”邱音崩溃地低声说,他抬起头看着天花板用手臂遮住了眼睛不让自己的眼泪流下来,“也带我走啊……”

 

这个姿势保持了大概几分钟之后,邱音缓缓地将自己的手拿了下来,他从桌上拿起了自己的手机,慢慢地从自己的座位上起身,走到阳台上,慢慢地关上了门。

 

他犹豫了一会儿,最后还是拨出了一个号码。

 

他听忙音听了恰好三声,对方接起了电话。

 

“喂?”

 

对方说。

 

———————————————————————————————————————

 

金锌对于这一切并没有什么兴趣。

 

是的,他一直试图扮演一个人类只是想体验一下人类的生活,在他的认知中,人类是比他低劣的东西。比他低劣的东西行为模式就应该非常好分析才对——就像蚁群的群体生活模式人类早已参透一样,对于金锌而言,人类也应该是这样的,人类信仰他,为他献上贡品,将他不同的名字刻在心上,纹在身上,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自己先试图解决反而向他祈祷——照理说,应该是非常好理解的才对。

 

但是他就是不能理解人类的感情,有重要的人是什么感觉?重要的人死去又是什么感觉?高兴?幸福?都太过于愚蠢了。最令他愤怒的是,明明在能力上可以与他匹敌的那个——曾经还是“活着”的钟冥看起来却比他更了解这种东西。

 

所以他试图去搞清楚钟冥为什么能比他更了解这些,钟冥是他的同类,他们本来应该分享同一种思维模式,同一种统治程度。

 

但是现在的钟冥已经不具备这种特质了。

 

金锌觉得非常的无趣。

 

彼时的他撕裂了钟冥的头颅,但是钟冥没有表现出任何人类应该有的样子——愤怒,反击,甚至是惊讶。对方只是瞬间就判断出了最适合当时应该有的方法,然后迅速与他达成了共识,他们就这样平和地解决了这个本来可以载入案史的恐怖事件。

 

看吧,他想,在心里对曾经的那个钟冥得意地炫耀道,你看看现在的你,虽然非常无趣,但是变得是多么强大啊,现在的你,想做什么都一定能做到,试图将自己变得卑微就是会变成这样,你还是后悔了吧,投向了我们没有感情的“神”的行列啊。

 

可是他还是觉得非常地无趣。

 

是的,他在这方面是赢了,试图把自己变得像人类的钟冥输了,但是金锌本人并没有任何赢了之后的得意感。

 

他还没有得到答案呢,他没有得到应该有的认输,钟冥应该跪在他面前哭着承认自己是错的,然后一字一句地告诉金锌他有多么后悔认为自己低于人类,他应该像金锌一样统治人类。

 

……然后告诉金锌,拥有人类的情感,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啊。

 

“真是恶心。”金锌冷哼一声,啪一声单手撇断了手上的那只笔。

 

———————————————————————————————————————

 

王梓烨一开始看到陌生电话是不想接的,他最近忙得要死,他们这个城市最近坊间传闻说可能在城市里见到了骑着黑马的杜拉罕,他为了寻求这个传闻是否是真实的头都要忙通了,但是他过了两秒钟突然想起自己亲爱的弟弟王耀凛和他说了最近可能会有个同学给他打电话,身为究极弟控的他才为了他可爱的弟弟不情不愿地接了起来。

 

“喂?”王梓烨把电话夹在自己肩膀上问,但他另一边也没有闲着,他用嘴咬开笔帽,在桌上的牛皮纸上随便画了两笔,那个牛皮纸瞬间吸收了他随手画上去的东西,他震惊地笔帽都从嘴里掉了,搞得他声音都带了点颤抖,“谁哇?”

 

“……前辈您好。”电话里的声音有点失真,但是王梓烨本人倒不是很在意,继续听了下去,“请问是小王……啊,王耀凛同学的哥哥王梓烨先生吗?我是王耀凛同学的高中同学邱音。”

 

“啊对对,我就是王耀凛的哥哥。有何贵干?”王梓烨听到王耀凛的名字立刻美滋滋,特别骄傲地说,“没错,那个可爱又帅气的家伙是我弟弟,怎么样,有没有觉得自己与他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活着十分对不起?”

 

“啊是是。”对方好像早就知道了王梓烨的尿性,非常敷衍地说了应付了他,“请问……您是否对非人类有什么研究?”

 

“……”王梓烨一听话题是这个方向的立刻沉下脸脸色,声音也沉了下去,“……你是什么人,我这个连耀凛都没有告诉过……难道耀凛已经知道了?……难道他已经接触过非人类了?”

 

“这个……王耀凛同学应该还不知道您的身份,这是我自己根据王耀凛同学的话推测出来的。”对方有些尴尬地说,然后语气里又带了些许抱歉,“……至于有没有接触过非人类,那我非常抱歉,他可能已经接触过了……这些事情我马上会和您解释清楚的,请问您可以先回答我的问题吗?”

 

“行吧。”王梓烨冷哼一声,“说吧,你有什么问题,报丧女妖?”

 

“您怎么?!”对方好像非常震惊王梓烨光听声音就猜出了他的身份,话都说不利索了。

 

“一听就知道了。”王梓烨不耐烦地说,“好,现在你可以说了,你想要咨询什么东西。”

 

“如果有一个物种……”电话那端的人好像在斟酌字句,仔细想怎么最简单地将自己所见到的给描述出来,“电子设备没法保存他的样貌,就连绘画也不行,……掉了头也不会死,请问您有没有什么印象呢?”

 

“………………不会吧……”王梓烨瞪大眼睛,他翻箱倒柜地找起了自己的书,急切地问,“他有三只眼睛吗?!”

 

“什么?!”对方好像没理解他在说什么。

 

“我说他有三只眼睛吗?!”王梓烨终于翻到了自己想要找的书,粗暴地翻了两页,最终在一页停了下来,然后长吐一口气,“如果他有……我还真知道他是什么。”

 

“你可以啊,老邱。”

 

邱音刚挂掉电话就听到从外面回来的洋冬暖对他说,他莫名其妙地看向洋冬暖,洋冬暖咳了几声,伸出手肘来捅了捅邱音,低声调侃他:“小样你还和你洋哥装蒜。”

 

“不是,洋哥,真不懂。”邱音满脑子都是问号,他是真没搞懂为什么洋冬暖一副大家都懂你这个叛徒提前背叛组织的表情,他仔细想想自己最近也没有发横财啊。不如说,别说发横财了,他最近破事多到他想死,还发财呢。

 

“你再装我就抽你了。”洋冬暖翻了个白眼。

 

“妈的没装啊?!”邱音真心没理解,他迷茫地看着洋冬暖。

 

“……”洋冬暖好像是认输了,一下子泄了气,他左手撑在桌子上右手撑在椅子上对邱音低声说,“你女人在底下等你啊!”

 

“我操啊!!!”邱音这下不是惊讶而是惊悚了,“我什么时候有的女人我怎么不知道?!”

 

“娘的我管你什么时候有的呢。”洋冬暖脸上笑眯眯手上妈卖批,提溜着邱音的衣领子就给他扔出了寝室,“你先去,等你回来你要是不讲清楚这一切都是如何发生的你就准备迎接我们三人的怒火吧。”

 

“什么,等等,三人?!”邱音死死扒住门,给吓了一跳,“老张——”

 

“很遗憾老张今晚回来——”全程吃瓜的坐在床上就没动过的左瑛冲着他们宿舍门遥相呼应了一句,“我们很期待你的罗曼史哦邱哥——”

 

左瑛的尾音还没来得及余音绕梁一下,门就被洋冬暖给哐一声摔上。

 

十秒前还在座位上挂掉电话现在就已经在门外发呆的没带钥匙的邱音懵逼。

 

“哎哟。被赶出来了?”就在他想要下楼去看一看那个来找自己的女生是谁的时候,漆雕寒英正好路过,今天的漆雕寒英虽然没有用发胶梳个背头,而是选择让他那些和他性格一样张扬的头发自由呼吸,但是漆雕寒英身上却依旧是一身定制普拉达,戴着一个派丽蒙的宽大墨镜,红蜻蜓的黑色皮鞋,领带纯黑色,看起来妥妥的高富帅,“你又做了啥人神共愤的事儿吗,小邱啊。”

 

“霸总。”邱哥尴尬地靠在门上和他打招呼,“不好意思上次没去参加你的生日聚会……下次请你吃饭……”这话说得他自己心里都虚,霸总吃饭那能叫吃饭吗,那叫进膳,可能这一顿就能榨光邱音三个月的生活费。

 

“哼……接受了你的道歉。”漆雕寒英嘴带笑意地将自己的墨镜往下拉拉,从上面用他那双紫色的眼睛看着邱音,然后挑起了眉毛,“行吧,正好那垃圾又要放我鸽子。今晚请我吃对面街角的那家麻辣烫就原谅你。”

 

垃圾是指漆雕寒英的某个青梅竹马,在隔壁市的戏剧学院,漆雕寒英好像特瞧不起他的样子,张口一个垃圾闭口一个废物,却每个星期都坐两个小时的车拽那人陪同用膳。

 

“就麻辣烫就够了?!”但放邱音身上他还是更震惊这个,每次漆雕寒英亲自请客的时候都是一桌子一桌子请的,上面的菜见都没见过还堆得琳琅满目,看起来和他妈古代皇帝用膳一样,邱音还以为漆雕寒英就喜欢这种大场面,结果现在这人和他说他要吃麻辣烫。

 

“不够。”漆雕寒英好像被这么一提醒给想起来了,回头又勾了勾嘴角,“我比较能喝,记得给我要两扎啤酒暖暖胃。”

 

“啊……好……”邱音傻傻地看着漆雕寒英即将离去的背景,突然像想起来什么一样喊住他,“等等霸总!”

 

“说。”漆雕寒英停了下来,回头居高临下地看邱音,但是一点摆架子的感觉都没有,好像是认真的在想知道邱音想说什么一样。

 

“那个啥,我最近在找人。”邱音说,“不知道能不能让霸总帮忙找找?”

 

“说吧。”漆雕寒英把自己的手机从口袋里掏了出来,眼睛盯着手机屏幕好像并不在乎一样问邱音,“特征什么的,越多越好。”

 

邱音把他尚且还能记得的一些钟冥与他新认识的那位钟冥和漆雕寒英一五一十地说了,漆雕寒英一边听一边在手机上敲字,邱音讲完漆雕寒英也敲完了,他把屏幕按灭之后在手上兜了一圈,又插回了自己的口袋中:“搞定,晚上告诉你。”

 

“这么快?!”邱音惊了,“那晚上在哪见?”

 

“你到我宿舍找我,今天我大多数时间都在。”漆雕寒英笑了,然后自己解释了起来,“公司休假。”

 

“啊好。”邱音说,冲漆雕寒英挥挥手,“那霸总回见啦。”

 

“我和你是要回见了。”漆雕寒英转身就走,拉长了音调给邱音留下来一句话,“可是让女士等可不是什么特别好的品质啊,小邱。”

 

啊妈的!邱音疯狂拍了自己脑袋一下,他就这么被漆雕寒英给带跑了,差点就忘了还有个女生搁自己楼下等自己呢,他是真的完全没有头绪这位女生会是谁,他刚刚到大学来的时候总以为吴莉妍会来找他,吴莉妍一开始并不是一个多可怕的女生,可是邱音觉得可能在这段时间里他非常过分地把这位非常非常喜欢自己——喜欢到想要杀人的女生给妖魔化了,吴莉妍几乎是他大一的噩梦,但是每当他想到吴莉妍的时候,总会想起来对方已经死了。

 

可是现在林枫活了,钟冥活了,不一定就没有那个吴莉妍也复活了的可能性了……也许他们是三个人一起行动的,吴莉妍负责地下,两位男士负责地上,现在吴莉妍来找上他了。

 

万一不是吴莉妍,那还能是谁呢。邱音想,难道是钟冥的妹妹吗?钟冥是个……那个东西那么钟冥的妹妹说不定也是吧?也许对方并没有离开钟冥,或者没有忘记钟冥,现在来问他讨债了……那他应该说什么呢,对不起,因为我的无能,你的哥哥死了成千上万遍现在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混蛋,他唯一的解脱就是被杀掉。那可能在他杀了钟冥之前钟冥的妹妹先把他给做掉了。

 

如果都不是的话……那还能是谁呢?

 

邱音冲到楼下,源飞鸟正好蹲在旁边,这里附近的猫好像全部跑到源飞鸟身上来了,明明这个人根本就没有猫粮,猫却一只扒在他的头顶一只站在他的肩上一只死死地扒住他的腿,源飞鸟看起来步履维艰,还因为身上全是动物没法进学生宿舍,一脸崩溃。

 

“在那。”源飞鸟好像也知道邱音在找什么,没好气地用自己的刀鞘指着邱音面前的方向,又转过头和猫搏斗去了。

 

邱音定睛一看,那是个长马尾的姑娘,看起来有点吃力地抱着一个很长的快递盒,但他并不认识,看起来也就是个高中生,在这个鱼龙混杂的大学里面一脸不知所措。

 

“……呃……您好?”邱音走到她面前冲她微笑,伸手接住一点快递盒希望减轻点这个女生的负担,“听说你在找我,我是邱音,请问有什么事吗?”

 

对方好像被突然有大学男生搭话吓到差点飞升,她像一只仓鼠一样惊恐地退后两步把快递盒抢回来,但是在听到名字之后好像又放心了,居然还他妈的把快递盒给推回到邱音手上了。

 

“前辈好!”她窘迫地原地立正,和邱音大声说,“我我我我是你的学妹,叶巧巧!目前是高二升三!前辈考上重点大学真的好厉害……是我的榜样唉。”

 

“啊……你好???”邱音满脸懵逼,他完全不知道学妹找上门来干什么,他也完全不认识这个学妹。

 

“啊!其实是这样的……”叶巧巧好像突然想起来自己要做的事情了,把那个很长的快递盒一把扔进了邱音的怀里,邱音惊讶地发现这个快递盒比他想象中的重多了,像是里面有很多金属一样。

 

扔完快递盒叶巧巧又从自己的口袋里摸索出了一张纸条,低着头鼓着嘴有点难过又有点委屈地把纸条摊开来给邱音看:“请问邱音前辈认识唐……啊不,钟冥前辈吗?你看看这是不是钟冥前辈的字……”

 

「叶巧巧,帮我把这个给邱音,就是在光荣榜上那个,去B大的那个灰头发。

唐棣。」

 

这确实是钟冥的字,但是署名是怎么回事?邱音迷茫,他看到钟冥这个写得有些草了,一看就是在赶时间的性冷淡字体,一时间竟然有点想哭,但是学妹就在面前,他不能哭,他硬是把眼泪给憋了回去。

 

“啊……这是钟冥的字,唐棣是谁?怎么会在你那里?”邱音温柔地问叶巧巧,不希望吓到这个给他送来这个的女生。

 

“呃……我理一下啊……”叶巧巧手在空中比划了两下,“就是钟冥前辈伪装成一个叫唐棣的人当了我两年同桌——然后不知道怎么了突然头发变白了和我们班头发也变白了的林枫跑了……但是还没过几天我就收到了这个,唐……啊不钟冥前辈以前还挺照顾我的,所以我觉得这点忙我还是能帮的啦……”

 

话虽如此,邱音并不知道里面是什么。

 

如果是那个白发的钟冥给他寄的,那肯定不会是什么好东西。但是白发的钟冥为什么非得利用叶巧巧这条道路呢?他应该是想要寄过来就能寄过来的。难道……难道这是那个……绝对会恨死他的那个——黑发的钟冥——他还在吗?

 

有这个可能性。邱音心里咯噔一声。

 

“那那那那我送到啦。”叶巧巧结结巴巴地说,然后好像有些难以启齿地问邱音,“那个,前辈,能把那个纸条……呃……给我吗?怎么说也是我同桌给我留下的最后的东西了……”

 

“啊好的好的。”虽然邱音本人也并不想把钟冥的字给别人,但是他大概猜到了什么,他低声问,“你是喜欢阿冥吗?”

 

“……我觉得不是哦。”叶巧巧露出一个有点不甘心的笑容来,从邱音手上接过纸条,又给他看,“我只是希望他能更开朗一点啦……像是我的拯救目标什么的,后来我才知道,一切也许并不是那么简单……但这还是我的失败勋章啦。”

 

“……这样啊。”邱音淡淡地笑了,目送叶巧巧渐渐远去。

 

他上楼之后洋冬暖不在寝室,总算是逃过了一番追问,他默默地撕开了快递盒。

 

里面有雨伞一般长的,切面面基一枚硬币差不多大的,被包裹得很严实的柱状物。

 

但是邱音的注意力却完全放在了里面飘出的一张纸上。

 

他从地上将那一小张纸条捡了起来,慢慢地打开。

 

「对不起。

 

纸条上说。

 

「谢谢你。

 

纸条上说。

 

「我高中过得很快乐。

 

纸条上说。

 

「加油啊。

 

纸条上说。

 

冥」

 

纸条上留。

 

钟冥没有恨他。钟冥满怀感激。

 

邱音在楼下憋回去的眼泪终于憋不住了,他丝毫不在乎左瑛还在寝室里,嚎啕大哭了起来。

 

“这什么情况?”洋冬暖从厕所回来问。

 

“……见了妹子回来拿了个巨大的盒子,然后开始爆哭。”左瑛总结道,“根据我的初步推测,被甩了,然后拿了分手礼物触景生情。”

 

“什么,老邱这种好男人都甩,现在的女人都怎么了。”洋冬暖震惊,“那我是不是不八卦比较好,万一戳中虐点老邱跳楼自杀我算不算杀人犯?”

 

“淦喔,不至于吧,分个手就跳楼,我还是和纸片人谈恋爱吧。”左瑛说,“邱哥——你还好吧——”

 

“……不能更好了。”邱音淡淡地露出一个微笑,他终于把那张纸条放了下来,将它淡然地藏进自己的胸前的口袋中,然后慢慢拆开了那个“钟冥”给他寄过来的,沉重的礼物。

 

他首先拆开了最外层的塑料泡沫包装,然后将夹层里的棉花扯了出来,最后把胶带全部撕掉,剥去最后一层的报纸。

 

……那是金属的长棍,一头已经被削得很尖了,非常危险,这些金属棒并不是很粗,也就标枪粗细,长度也只是雨伞这样,虽然光凭邱音是分不出来这个的材质的,但是他大概可以猜中……这是什么东西。

 

纯铁。

 

他想。

 

「我们叫它们“三叶草”。」他想起了王梓烨的话,「那……并不是什么很有名的怪物,只有很古老的书籍里面有些许记录。我知道也是因为大概十九还是二十年前,好像一位野生的“三叶草”被捕了。」¹

 

「是吗……」邱音问,「没有听说过…大概并不是什么很多的种族吧?」他想,钟冥看起来是那么地孤独,可能并没有什么同类……可他看起来也不像怪物啊。

 

「……硬要说的话,我本来以为已经绝种了,没想到这世界上还有另一只三叶草啊?」王梓烨挑了挑眉毛,「如果你们抓住了他能让我研究吗?」

 

「会杀了他的。」邱音低声说,他感觉有什么死死地压在他的心脏上,让他喘不过气来,沉重的悲伤压在他的精神上,他觉得神经再稍微脆弱一些,亦或是压力再稍大一些,他都有信心自己的心理要全面崩盘了,「不会让他被做实验或是研究的。」

 

「是吗……」王梓烨叹了一口气,「是很重要的人啊。」

 

「能和我说说三叶草吗?」邱音低声问。

 

他想,钟冥,你这个混蛋啊,我终于要开始了解你了。

 

我知道你是左撇子,写字都用左手。

 

我知道你不喜欢吃甜的,给你一块巧克力你能放到明年。

 

我知道你讨厌地理,一上地理课恨不得把脑袋都塞到桌洞里。

 

我知道你想做坏人,你对目之所见的你看得任何不爽的人毒舌相向。

 

我知道你是个温柔的人,你隔壁组的人捡东西抬头你都会伸手挡一下桌角。

 

我知道这些都是你。我也知道这些并不仅仅是你,但是请不要觉得我会害怕你的一切,因为你的心是那么地温暖,请让我了解你的痛苦吧。

 

他说:

 

「我想知道。」

 

「……三叶草有三只可动的眼睛,分别是红金青三种颜色,红色看见过去,青色看见现在,金色看见未来。」王梓烨那边传来了刷拉拉翻书的声音,他的声音隐藏在其中,让邱音有些听不清晰,「它们的心脏可以随便移动——根据二十年前逮捕了三叶草的机构是说他们的心脏甚至可以挪至尸体中,借此寄生在他人的躯壳上,以他人的躯壳生活……照理说是不死的……如果你想杀了他的话……唉……这边好像记录了三种方法,但底下两种是用……好像是用更复杂的古精灵语写的,太高深了,我看不懂。」

 

「那么。」邱音又问,「能看清的那种是什么呢?」

 

「……让他露出第三只眼睛。」王梓烨说,「并且用纯铁器钉入第三只眼睛。」

 

……现在,一共五根削尖的纯铁棒,安安静静地躺在邱音的腿上。

 

这是钟冥给他的东西。

 

为了让邱音杀死他。

 

加油啊。

 

钟冥在纸条上写。

 

加油啊,杀了我。

 

我就到此为止了,但是你的人生还在持续下去啊。

 

———————————————————————————————————————

 

金锌在邱音打电话给他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想挂掉。

 

不过考虑到他们可能会和令他烦躁的完全变样的钟冥有关,他还是接了起来。

 

“锌哥。”对方说,声音在静电噪音中滋啦作响,显得模糊。

 

“杀钟冥?”金锌开门见山地问。

 

“你见过钟冥了?!”邱音震惊,“什么时候?怎么回事?!”

 

“那个玩意儿。”金锌嫌弃地冷哼一声,“已经不是钟冥了吧。”

 

“……啊。”邱音咬紧嘴唇,赞同道,“但是……依旧要杀死他。”

 

“为什么?”金锌挑了挑眉毛,非常简单地发问了。

 

“也是呢。”邱音嘲笑自己一样发出一声哀苦的叹息,“这是与你的利益无关,所以你,并不在乎吧?”

 

“有意思。”金锌哼了一声,“说的不错。”

 

“真的吗?”邱音紧张地说,冷汗从自己的颊边流了下来,说实话,他只想了这一种对付金锌的方法,如果这不能成功那他也无计可施了,失败了就歇火成功了虽然也称不上万事大吉但是也是坚实一步,上吧邱音,成败在此一举你可以的,“你是认真的觉得这个与你的利益无关?”

 

“有话直说。”金锌懒得和他废话,他个人一般是不做思考类的事情的,这种事让别人给他做就行了。

 

“钟冥和林枫都是——”

 

“林枫?”金锌好像捕捉到了什么名字,皱起了眉头,“那个……挺碍事的,挂了的那个?”

 

“……你不知道有林枫?”这下轮到邱音吃惊了,“可是你表现地像你见过钟冥一样……”

 

“我是见了钟冥,白头发的,我还把他的脑袋给撕下来了。至于林枫……”金锌淡然地回答道,然后就像想起来什么一样嗤笑一声,“钟冥这个废物……亏他有那么强的能力,连一个尸体都处理不好。”

 

“我的意思是,钟冥和林枫都是存在的了。”邱音将想要反驳金锌对林枫和钟冥的嘲笑的话活生生地在喉咙里咽了下去,他要忍,金锌是个自大的混蛋这件事他老早就知道了,现在对他而言也并不是一件新奇的事情,为了他,为了钟冥,为了林枫,为了社会,他要忍,“你绝不觉得你的信仰会因为——可能即将出现的追随钟冥和林枫的人而被削弱?”

 

“……!”金锌没有说话,但是心里却是咯噔一声。他知道邱音在和他玩心眼,但是这个心眼玩对了,这是确实存在的问题,他金锌是靠信仰存在的,当人民群众中出现了崭新的领导者的时候——

 

他们确实可能会离开金锌,转而去向新的跨时代领导者的方向。

 

这是金锌切实面对的问题。

 

“所以,金锌啊。”邱音的声音模糊不清,让人感觉带着些微笑意,“要不要和我们联手?”

 

———————————————————————————————————————

 

“霸、……霸总?”邱音颤颤巍巍地问,看着自己支付宝上显示支付成功的十六块七,“您要不要多吃点?”

 

“……啤酒够了,对我而言就差不多了。”漆雕寒英和他出来吃麻辣烫倒是没有穿成那副鬼见愁的正装模式,穿得倒是就像一个普通的大学生,但是他那双一看就价格不菲的墨镜和他那副老子全天下第一屌的气质还是出卖了他,“不够吃再点,我和你客气干什么?”

 

“也是……”邱音搬了个小板凳撅了两双筷子给了漆雕寒英一双坐在漆雕寒英对面,把自己碗里的粉丝捞了起来,“那么霸总,我拜托你查的……”

 

“啊那个。”漆雕寒英上来就操起两片土豆片往嘴里塞,“我已经搞定了。”

 

“什么?!”邱音一下振奋,一切事情都在往好的地方进行,他距离让钟冥和林枫解脱也只有一步之遥,“怎么说?!”

 

“哎呀,这不是小邱和霸总吗。”

 

就在漆雕寒英刚准备开口的时候,第三个声音插了进来。邱音和漆雕寒英都转过方向去看说话的是谁,发现是路过的张黎明。

 

张黎明好像本来正在往学校的方向走,结果半途瞄到了漆雕寒英和邱音在麻辣烫店里就干脆也进来了,去前台随便点了几个东西拿了号码牌搁他俩身边坐着:“什么情况呀,出来约会吗?”

 

“约你妈逼约。”漆雕寒英张口就骂,然后他抬起头问张黎明,“你有没有好好照顾我的客户啊。”

 

“那当然是有的了,我就等着你哪天把他们扔了从他们腰上捞油了。”张黎明右手撑脸左手在桌上敲得哒哒响,“小公司老总我就不客气了,大亨我还给你留着点面子吧。”

 

“行。”漆雕寒英说,转过去看到邱音一脸懵逼的邱音在他和张黎明中间比划了一下,“客户共通关系。”

 

邱音假装自己懂了点了点头。

 

“哦对了,小邱啊。”张黎明的碗也到了,他也撅了双筷子捞粉丝吃,“你拜托我查的事儿我查到了。”

 

“你也?”漆雕寒英挑挑眉。

 

“……看来你也。”张黎明看了眼漆雕寒英笑了,“老规矩。”

 

“三。”漆雕寒英数。

 

“二。”张黎明说。

 

“一。”漆雕寒英笑了。

 

“盛德工厂。”他们异口同声地说了出来。

 

—————————————————————————————————————

 

 

虽然邱音自己也是明白的,要面对林枫和钟冥两个人,光是金锌并不可能就能这么战胜他们了,听金锌的口气,钟冥和他不相上下,更何况还有个林枫。

 

钟冥和他不相上下啊……邱音想,难道以前的都是假的吗,输给王耀凛的扳手腕,林枫所说的打架的时候并不出手,普通的跑步速度,普通的力量,普通的钟冥。一切都是假的啊。

 

一切都是假的呢。

 

但是心却是温暖的。

 

毕竟即使这个人这么努力地在掩藏自己的真实身份了,他也依旧会在小孩在马路上遇到危险的时候以难以置信的速度飞奔出去救他。这个钟冥不是假的。

 

耍林枫玩被林枫追了五层楼的钟冥不是假的,抄他默写答案的钟冥不是假的,课上睡觉被镜清逸拉去教室外面罚站的钟冥不是假的,这一切纠集在一起,才是钟冥本人。

 

——总之,人肯定是不够的。

 

「对了,报丧女妖啊。」他想起来王梓烨在电话的最后和他说的话,「你知道你的能力有很有意思的用途吗?」

 

……在此之前他是不知道,原来事实是这样的。但是即便他知道了这个,有他和金锌两个人,依旧是不够的。

 

他不想再把源飞鸟扯进来了,源飞鸟本来就不是这个事情里的人,他也并不是非人类,如果可以的话,他并不想再牵扯无关的人了。

 

但是就只有这一个机会了。

 

如果他们不能出奇制胜,在林枫和钟冥没有预料到的时候打他们个措手不及,凭他们的程度……可能下一次就是他们猝不及防地攻过来了。

 

还有没有……还有没有别的可以借重的人。

 

就在这时他的手机响了。邱音拿起自己的手机看向来电显示。

 

——是那位红发警官的电话。

 

———————————————————————————————————————

 

“我需要情报。”十分钟后在咖啡店里,红发警官对邱音说。今天这个警察围了条围巾带了个眼镜穿了个黑色大衣看起来十分像是在低调行事,但是问题是这位哥们张扬如火一样还到处发散的红色头发让邱音觉得这一切好像并没有什么卵用,虽然那头头发确实让那个警察看起来非常憔悴的脸色看上去稍微好一些。

 

“什么情报?”邱音装傻,他不是不想相信警察,但是这个真的不是警察能解决的,麻瓜们无法理解他们非人类的破事。

 

“……根据你上次说的,纵火案其中一位姓名是钟冥。”那位红发警官冷着脸,旁边放着的柠檬苏打水一动没动,冰块在里面起伏,“系统查此人已殁这事先放在一边。现在我需要另一位的姓名……和他们的身份。”

 

“你为什么觉得我会知道?”邱音问,“还有身份是什么意思?”

 

“别和我装傻,我的耐心有限。”红发警官将手撑成金字塔型摆在自己的面前,通过手掌之间的缝隙看邱音,“他们绝对都是你的熟人,否则不会正好选中你,这个世界上没有巧合。我一开始还怀疑你可能是同伙想着先放着你看你能整出什么幺蛾子……后来看来不是。但是现在他们惹恼我了,我懒得放长线钓大鱼了。”

 

“所以,说,姓名和身份。”红发警官皱着眉头,眼睛里像结了冰。

 

“我不懂你说的身份是什么意思。”邱音长这么大还没被警察质问过,他终于知道这种感觉和对方穿没穿警服并没有关系,对方那种如刀一般的气质是与生俱来地令人胆寒,原来这位红发警官身边没有那个棕发青年的时候是这种气质,即便是八面玲珑的邱音也有些害怕了,冷汗流了一背。

 

“我已经知道……他们不是人类了。”警官不耐烦地说,一脸你他妈居然还和老子装蒜的表情,“很不巧,他们最近的故意伤害罪我正好有一个受害……目击证人。所以说吧,我好得很。”

 

“……这不是你们能解决的事情。”邱音咬紧了嘴唇,既然这个已经摊开了说了那么也没有什么好隐藏的了,“这是我的‘同胞’的事情,不能让你们被扯进来。”

 

“我说你怎么包庇犯人,原来你也是啊。”对方看起来是真的一点都不吃惊,他端起他的柠檬苏打水喝了一口,“那么……你给我听好了。”

 

“无论你们是什么玩意儿,我不管,这是人类社会,你们便要遵守人类社会的规则。”红发警官顿了顿,又说,“如果你执意包庇,那么我有必要和你说清楚,我不管他们原来是什么样的人,为什么会成为这样的犯罪者,罪行是一件事,人格权是另一件事。几乎所有的犯罪者,都各有其成为犯罪者的不幸因由,他们甚至可以是好人,在人格上是可以同情的;但犯罪者的罪恶本身,依然无法宽恕,必当由法律来裁决。”

 

“而我的任务,就是将他们送至法律的面前。”最后他垂下眼睛,淡然地看着桌面,然后再次抬起头来看着邱音,“你看起来不像一个颠倒是非的人,所以,你是告诉我还是不告诉?”

 

———————————————————————————————————————

 

“……暴雨将至。”林枫说。

 

今天天气是阴沉的,黑云压至高楼边缘,但是距离他们这个废弃工厂天空依旧还很远,偶尔有雷鸣从远处闷响,闪电在乌云中穿行而过。

 

钟冥的脸色是阴沉的。他没有摆出他平常就有的,洋洋自得游刃有余的笑容,而是紧抿着嘴唇,冷冷地看着自己的手。

 

“……我想你一定也有察觉。”林枫转向钟冥,自从作为一个反社会者重新运转而来他第一次露出了一个冷笑之外的笑容,“那个——”

 

“——呵。”钟冥笑了,打断了林枫的话,自暴自弃一样狠狠捏紧了拳头,直到自己并不算是特别长的指甲狠狠地嵌入了自己手心的肉里,抠出黑色的血来,“得了吧,疯子,你一定在心里笑死我了。”

 

“——也是呢。”林枫勾起嘴角,有点嘲笑地看着钟冥,“没想到啊,我们都被你身体里还藏着的那个……垃圾给骗了呢。”

 

“真是太恶心了。”钟冥单手捂住自己的脸,弯下腰去狂笑起来,好像这一切对他而言都仅仅只是个笑话,“别他妈逗我了,这也太搞笑了吧?!抱着那种天真的——令人作呕的——莫名其妙的道德观的精神体而已,明明已经残破不堪了,为什么还要强撑着撑在这里?!受虐吗?!看着我一步一步摧毁他所珍视的社会和人他很幸福吗?!这实在是太——”

 

“冥狗。”林枫一把捏住钟冥的肩膀,勾出一个讥讽的笑容,“你怕了?”

 

“哈。”钟冥笑了一声,“怎么可能。” 

 

———————————————————————————————————————

 

“……我是知道的。”

  

他说。

 

“我是知道的,你在想什么。”

 

他说。

 

“你要去斩断你的过去了。”

 

他说。

 

“但是这并不是这么简单的东西。”

 

他说。

 

“斩断并不是单方面的。”

 

他说。

 

“无论你是怎么想的,这都是我要去见证的东西。”

 

源飞鸟闭上了眼睛。

 

“而且我要杀死他们,这是我意欲偿还的罪孽与枷锁。”

 

“尘归尘,土归土。”

 

“欠世界的命,我要一条一条还回去。”

 

“我不知道你曾经发生了什么。”邱音说,“我本不想扯进别人的,但是既然这是你的愿望的话——

 

——那么想必战斗也是你的荣耀吧。”

 

———————————————————————————————————————

 

“……欢迎诸君莅临。”

  

林枫从废弃工厂的阴影里走出来,半夜挂起了大风,吹得林枫的风衣下摆左右飞舞,工厂的灯光打开,宽阔的场地一览无余。

 

“……二次欢迎,你们降临在这个腐朽的世界上。”林枫笑了,“想想吧,你们的死亡即将成为一件大事,想象一下——你们站在全球最高的建筑之巅,这整幢大楼全部被破坏工程接管。浓烟从窗口翻滚而出。桌子掉落在街上的人群中。一出真正的死亡歌剧,那就是你们即将得到的。”

 

“你疯了。”邱音说,“你不是林枫,我也不会再叫你林枫,但是你疯了。”

 

“我疯了?”林枫皱起了眉头,他笑了,“我没有疯,这个世界这样运作是他妈的错误的——‘拥有美好家庭的人们,每天工作回家,打开电视看新闻,知道他们看见了什么吗?强奸犯,杀人犯,猥亵儿童犯,一个个的出狱。黑手党成员,携带20公斤的海/洛/因被捕,却被予以假释,就在他妈的同一天。²’我们成为恶人是因为惩戒世界光靠你们这些心怀光明的人是不行的,蠢材们——”

 

“——撒旦所做的那些?”站在林枫背后阴影里的钟冥尖声大笑,“那是愚蠢的,那只不过是愉悦犯罢了,一切都是为了他的愉悦而服务的,这太傻了,我们可不是这样,朋友们,警官们……”他歪歪头,明明站在他们面前的只有金锌和邱音,钟冥却像看到了更多的东西,“承认吧,即使是你们——那个为人民服务,逮捕杀人犯,强奸犯,无数罪犯的你们,也有过这种想法,我们要把文明砸烂,这样我们就能为这个世界创造出更好的东西。”

 

“即便如此。”邱音咬着牙说,“执行者也绝不是你们。”

 

“这应该留给世界自己去洗刷。”

 

“是吗。”钟冥冲着邱音露出了冰冷的笑意,“让世界再对像‘我’一样的人执行那些吗?火刑、割舌、斩首、毒杀、穿刺、车裂、分尸——就是因为那(ling)个(yi)垃(ge)圾(wo)对世界太好了,一切才会如此的悲惨啊!!!”

 

“……废话真多。”金锌冷笑一声,他卷起了自己的袖子,露出了手上纯铁的铁管,“还打不打?”

 

 

 

 

 

 

 

 

 

¹:这种怪物并不在任何古籍中存在,是自创的。

 

²:选自《处刑人》。

 

评论
热度(1)

© 钟笙挽 | Powered by LOFTER